2012-03-20

西班牙 ✈ 番茄節有感 La Tomatina

純屬個人經歷感想/慎入

旅行時間:2011.08.31
旅行地點:西班牙瓦倫西亞(Valencia

延伸閱讀:西班牙 ✈ 番茄節之保命前置作業 La Tomatina西班牙 ✈ 決戰番茄節 La Tomatina西班牙 ✈ 番茄娃兒生日會 La Tomatina

番茄節隔天,傻豬T一睡醒就說脖子好痛像火在燒,我半夢半醒又半信半疑,往他頸肩處一看,還真的有條好長的傷痕大概是紅腫破皮又跟衣服摩擦才引起疼痛。推測應該是昨天那粗暴青年徒手撕破傻豬T上衣時,用力過度留下的傷口。

再問我一次為什麼參加番茄節?
番茄節傷兵

其實番茄節這種獨具地方特色的西班牙節慶,跟世界各地其他盛大節慶一樣無法取代。但一連參加完泰國潑水節跟西班牙番茄節後我不禁思考,蜂擁而至的各國背包客,在飲酒嗑藥、通宵狂歡之餘,真的有人深入去了解這些節慶背後的意義嗎?真的有人尊重當地的人文跟習俗嗎?大家來參加潑水節番茄節,胡搞瞎鬧一番後拍拍屁股走人,有人想過需要負責善後的當地居民嗎?

番茄節當天幾個讓我動怒的原因,其一是很多人玩瘋了就開始胡作非為,不顧他人的人身安全。除了傻豬T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開戰前我們附近有個年輕女生,不知為何突然血流滿面,她的同伴們一人負責開路往回走,一人用手攙扶著她前進,我一看到有人受傷就趕緊幫忙大喊:「有人受傷!請讓路讓他們出去!」我身後一群女生不分青紅皂白指責我為何突然開始推擠?我沒好氣地跟她們說明,並且繼續大喊請大家讓路,當時很多人臉上事不關己的表情讓我痛心。

再來是開戰後,空中飛來飛去的不只是爛軟番茄,還有一堆破爛衣物、各種鞋款、巨大西瓜皮、拋棄式相機等你能想到的應有盡有。通常這是個惡性循環,有人丟了番茄以外的東西,砸到別人以後,挨痛的那人也會不甘心地撿起那項物品反擊,最後就變成失控混亂的局面。番茄節不是只能丟番茄而已嗎?丟番茄以外的物品,讓人意外受傷的話誰該負責?浴血奮戰時我們也被一大陀衣物跟拖鞋擊中,我們沒有反擊,只是把那些不屬於番茄節的東西往牆角丟去。我們無法阻止別人的暴行,但至少我們可以選擇不要變成暴民

咦?我認真了嗎?天生就不是掠食者的我,果然還是不適合這種嗜血的活動吧,冏

戰後我們身上殘留的番茄汁跟番茄味,大概洗了整整三天才稍稍散去,頭髮會一直掉出番茄仔。對於這瘋狂的瀕死經驗冒險歷程我只能說:Been there, done that, never ag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