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巴勒斯坦 ✈ Haredi的蛋糕帽

旅行時間:2012.08.24 – 2012.08.29
旅行地點: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巴勒斯坦耶路撒冷(Jerusalem


抵達耶路撒冷的夜裡,湊巧碰見了滿山滿谷的Haredi… 就像是從大螢幕的黑白電影裡,搬到了21世紀,讓人無法肯定他們是否真正存在於這瞬息萬變,抑或只是忘了撤場的拍攝佈景。

跳表接送我們到旅館(Alcazar Hotel)的計程車司機見我們望著窗外,有些忿忿地說:「這些Haredi是亂源、是禍端,你們沒事最好不要去招惹他們。」司機大叔的話我沒什麼放在心上,倒是這些穿著黑衣黑褲戴黑帽、耳邊留著長長髮鬢跟鬍鬚的Haredi讓我感到相當好奇

極端的正統猶太教徒Ultra-Orthodox Judaism)又稱作Haredi,嚴守教規的Haredi相信,他們的教義及信仰與摩西時代一脈相承,他們抗拒世俗的影響不用網路不看電視拒服兵役,除非必要不與外人異教打交道,是猶太教裡最傳統保守的一群。

據說他們那樣特殊的穿著打扮,跟兩三百年前的Haredi如出一轍,男生必須穿白襯衫黑外套,搭配黑褲戴黑帽,大部分時間都在宗教學校研讀聖經;女生大多待在家裡,就算必須外出也一定戴上頭巾、穿著非常保守。

啊,難怪我說他們像電影場景、T說他們像電動玩具啊!現在上哪看得到滿街的人都穿戴一樣的服裝?

從旅館搬到青年旅舍(Abraham hostel)的那日上午,我跟T扛著所有行囊走上我們的受難之路,走著走著迷了路,一批批攜家帶眷外出禱告的Haredi從四處湧出,大家都跟家人們在一起,一群小孩原本鬧著玩著,一看到我們立刻靜了下來,年紀小的見我身上背著大相機更是害怕,一夥人噤聲躡足地迅速往街的另一頭走去。想是孩子們非常畏懼鏡頭,於是我把大相機收到了背包裡。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如誤闖Haredi區,他們可能會生氣地對你吼叫或丟石頭根據我們的經驗,那些Haredi們看起來都非常平靜,在那區走了好久,沒人多看我們一眼(在埃及被當猴子看了幾天,能夠被忽略的感覺挺好的,哈

後來在旅舍房裡,跟以色列室友聊了起來,她說這些Haredi不准看暴露的女性身體不准跟家人以外的女生說話,簡單來說就是非禮勿視啦(這樣讓我覺得好安全啊!XD不准跟異教通婚不准使用保險套Haredi,因此家家戶戶子女成群,據說全球Haredi的人口數持續快速增加中,預計每十到二十年,總人口數就會翻倍成長。

親切的室友同時也警告我們:千萬不要跟Haredi的女性講話!就算我是女生也不可以,但原因是什麼室友沒有多加解釋,只說Haredi有可能非常暴力,盡可能不要接近,冏。

這樣聽起來,實在是個非常封閉的族群吧?可惜我覺得他們的蛋糕帽Shtreimels)好可愛啊(指)
耶路撒冷窗外獨特的景


2 則留言:

  1. 昨天意外的发现你的部落格。看了一篇接着又忍不住看了另一篇,就这样把你的埃及,巴基斯丹以色列篇都给读完。 很赞,非常棒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哇! 感謝你的留言 給我一整天好心情 :D
    埃以約的旅行還沒連載完畢 哈
    前幾天一直有工作忙著 希望這幾天能多寫點字 歡迎你繼續來收看喔(揮手)

    你在台北作食宿交換嗎? 好酷!
    我之前在日本 英國 西班牙也作過 真的是很棒的生活體驗!
    希望你一切順利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