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

埃及 ✈ 關於齋戒月 Ramadan

旅行時間:2012.08.13 – 2012.08.18
旅行地點:埃及全境
這趟埃以約夏日沙漠之旅出發前,齋戒月Ramadan)有在宅婦小小的腦袋一閃而過,但剛從北歐回小巢的我跟傻豬T實在太忙太累(延伸閱讀:埃及 ✈ 起飛)沒時間做功課也沒時間好好重新打包,匆匆忙忙一眨眼就降落在滿是黃土沙漠的開羅。
全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密集的開羅

冒險犯難地抵達市區旅館(Invitation Hotel),登記入住時櫃檯大哥說:「等等會有半小時,大家都去吃早餐,你們如果有什麼需要幫忙的話,可能要先等一等。」他講的是早餐breakfast)這個字,當下還真讓我愣了一愣,太陽都要下山了,吃啥早餐啊?XD 哎呀,原來現在是齋戒月啦!
根據伊斯蘭曆Islamic lunar calendar)推算,今年的齋戒月是陽曆的七月二十日到八月十八日,為期一個月的齋戒月期間,所有伊斯蘭教徒在太陽高高升起時,不准有任何食物經過嘴巴-Nothing can pass through your lips日出後即不吃不喝,連抽菸都不被允許,這就叫做Fasting真主阿拉希望伊斯蘭教徒能藉由齋戒來體驗窮人挨餓的痛苦,日落後才可進食
進房後把行李安頓好,稍作休息,我跟傻豬T又回櫃檯跟大家聊天,櫃檯換成兩個年輕女孩,很是親切,一問到齋戒月她們便格格地笑著,大大地比出「五」根手指,表示今年齋戒月只剩最後五天!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連我們都替她們期待了起來啊~
女孩說,齋戒月期間,基本上就是從半夜三點到晚上七點都不吃不喝,這期間的每天晚上,睡覺睡到兩點半,她們會特地起床吃飽喝足,以免等等太陽升起,又得恢復禁食。(如果給我選,我還真不知要起床進食還是要被餓死?冏
T在開羅工作的英國朋友告訴我們,齋戒月期間,埃及人的作息改變,許多店面餐廳的營業時間改從下午到半夜,白天的時候大家都肚子好餓,導致精神不濟、昏昏欲睡、注意力渙散,自然而然大家的脾氣也就暴躁起來,易惹事端。
不知是否因為這樣,開羅永遠有響徹雲霄的連環喇叭聲,而埃及人愛用喇叭的超高頻率也已經到了讓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分分秒秒的喜怒哀樂都真實地反映在叭叭喇叭聲上了啊!(掩耳
齋戒月結束後,接踵而來的是Eid-El-Fitr開齋節假期,以慶祝齋戒月圓滿達成,然而這成千上萬的返鄉人潮,讓我跟傻豬T被困在開羅兩天,插翅也難飛(延伸閱讀:埃及 ✈ 絕對會誤點的埃及火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