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

以色列 ✈ 前進約旦 Jordan River Border Crossing /Sheikh Hussein crossing

旅行時間:2012.08.30 – 2012.09.05
旅行地點:巴勒斯坦耶路撒冷(Jerusalem約旦安曼(Amman

終於離開耶路撒冷,因沒事先申請約旦簽證,我們一路往北打算走陸地海關Jordan River Border Crossing /Sheikh Hussein crossing入境約旦。
傍晚的加利利湖景

我們從提比利亞中央公車總站(Tiberias Central bus station)出發,搭28號公車到終點站Beit She’an其實可提早一站下車,少走兩公里路單程公車票15.5ILS
路途中,有種曠野壯麗的美感

抵達終點站Beit She’an時,見時間尚早,我跟傻豬T在附近的購物商場裡上了廁所、在鄰近的餐廳裡吃完Falafel三明治,餐廳老闆看我們倆大包小包的,說可以開車載我們去陸地海關Jordan River Border Crossing /Sheikh Hussein crossing,收50ILS他說外面的計程車至少要80ILS)老闆!一個普通的Falafel三明治賣16ILS就算了,連這一小段路都要賺!(伯利恆的Falafel三明治,一個賣7ILS)我們搖搖手說太貴,要走路,他也擺擺手說隨便我們

就這樣背著所有行囊往回走,71號公路,跟著Jordan River Border Crossing的指標,千萬不要又走回提比利亞(Tiberias)啊!XD

腳力很是了得的宅婦我,雖不介意扛著行李走上幾公里路,但日正中午酷熱難耐,已是非洲人膚色的我兩條手臂曬得發疼,只好無助地豎起大拇指,希望在這陌生的國度有好心人願意載我們一程
背影莫名地有些孤獨滄桑...

在杳無人煙的荒郊野外走啊走,傻豬T問:「如果我們有很多很多錢,明知道計程車想占我們便宜,開價50ILS,你會付錢上車嗎?」嗯!如果我們有很多很多錢,我會一台一台問,如果大家都是50ILS80ILS這樣漫天開價,我會頭也不回地走如果有一台開價低於50ILS,我會二話不說搭上車,抵達時給他100ILS,然後跟他說:Honesty pays.誠實可貴啊!

T一邊笑我這想法很爛,一邊又把大拇指豎了起來,沒想到幾秒後還真的有車停了下來居然是台計程車,冏。此時已騎虎難下我們只好上前詢價:20ILS!當然不加思索就立馬上車啊!不然還要小姐我再走八公里嗎?XD

上車後才剛坐定,傻豬T就面有難色地問:「怎麼辦?要給他100ILS了嗎?冏」
陸地海關,到了到了!
這張是不小心拍到的,想走近些再拍一張,就被阻止了,冏

謝過計程車老伯後,我們迅速進入出境大廳(Border Terminal),先買支冰棒跟透心涼的蘋果汁舒爽一下,接著去櫃檯買出境費Crossing fee/ Passenger fee一人103ILS,可以刷卡。
買了出境費,拿著這張收據就可以準備通關啦

排隊等待通關時(passport control),有個大叔似乎是帶團領隊,一直讓好多好多人插隊我們扛著一堆行李又枯等半個多小時,海關有八個窗口卻只開一個,著實等得我耐心全無。
快速穿越免稅品專賣店,就會看到去約旦的公車站

好不容易在幾個簡單的問題過後,蓋章通關,可以等搭公車去約旦了,而這短到不可思議的車程,堪稱史上最無意義之乘車記錄單程公車票5ILS,約三分鐘即可抵達約旦邊境入境大廳。
不過就是趟最短距離的接駁車嘛,居然要收5ILS

這天完全是衝效率拼業績的我跟傻豬T,一抵達立刻以手刀前進,一馬當先辦好20JD的昂貴簽證,接著到旁邊窗口辦理入境。然約旦大概跟埃及一樣,不時興排隊這套,好不容易擠到窗口前,我的台灣護照被來來回回看了幾次,所幸最後還是順利通關。
約旦邊境入境大廳,左進右出

離開入境大廳後往外走,還有些簡單的安全檢查(security check)跟海關申報(Customs declaration),通通過關後就只有計程車招呼站在外頭等著我們

打死不想搭計程車的我們問了所有可以問的人,沒想到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大家口徑都一致,說這裡沒有公車只有計程車。不死心,我們背著所有家當往外走,想找到隱藏版的公車站牌(XD)結果走到一半被警察叫了過去()警察的英文奇爛,我說我們只想搭公車,他不讓我們走,講了一串英文T完全聽不懂,我的不負責解讀是:花1JD搭計程車到外頭某路口,那裡有公車可達安曼。

我跟傻豬T原本打算搭計程車到Irbid,從那搭公車過去安曼,估計可省下些許交通費。在計程車招呼站問了,去Irbid的車資是20JD,有對加拿大老夫妻表示願意共乘,討論後決定一不作二不休,直接搭到安曼市區41.5JD,分攤後跟去Irbid的車資差不多,倒是省去許多麻煩。
計程車招呼站的價目表!

前往安曼途中,一路黃土沙漠,景色單調無趣,車程約1.5小時,計程車直接送我們到下榻飯店(Cliff Hotel),結束了這長途跋涉的一天。

延伸閱讀:以色列 ✈ 入境約旦陸地海關重點整理約旦 ✈ 好食推薦@安曼 Hashim restaurant

9 則留言:

  1. 匿名6.2.13

    妳好
    若事先在台灣申請約旦的簽證,就不用考慮一定要這三個關口入境約旦了嗎?!
    打算從特拉維夫往北走順時針玩法入約旦,玩到佩特拉時回安曼再入關到耶路撒冷.

    回覆刪除
  2. Hello 你好! :D

    從以色列入境約旦 如果事先在台灣申請好約旦簽證
    走陸路的話 北中南共有三個"陸地關口" 這三個關口都可自由通關 只要注意關口開放時間即可
    走空路的話 也可從各機場通關 因為你已經有簽證了~

    關於陸地關口 你可以參考:
    以色列 ✈ 入境約旦陸地海關重點整理
    http://weifuweifu.blogspot.tw/2012/11/blog-post.html

    三個關口開放的時間都不一樣 你可以參考:
    Jordan Border Crossings
    http://www.visitjordan.com/default.aspx?tabid=105

    依照你的計畫 從特拉維夫往北到北邊關口入境約旦 一路往安曼跟佩特拉
    回程可從中間的胡笙橋關口或南邊的阿卡巴關口入境以色列 再繞到耶路撒冷 就看你行程怎麼安排

    祝你旅途平安愉快 :)

    回覆刪除
  3. 匿名7.2.13

    謝謝妳的回覆,妳的文章介紹的很詳細,看到這篇 http://weifuweifu.blogspot.tw/2012/10/eilat-tel-aviv.html 以色列 ✈ 邊境伊拉特到特拉維夫交通 Eilat – Tel Aviv ,交通會這麼不好坐嗎?因為我的b計劃是從eilat進耶路撒冷.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 每次回家整理照片跟資料時 都會懊悔自己介紹得不夠詳細
    希望這些筆記有幫上忙 :)

    我們從Eilat - Tel Aviv 不知是沒事先訂票 還是剛好尖峰時段(5pm)
    票都賣完的情況下 只好先用站票上車 站了一個多小時之後 漸漸有人下車 我們就有位置坐囉

    前陣子中東那邊戰火頻傳
    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準備出發 希望你一路平安~

    回覆刪除
  5. 匿名8.2.13

    妳好 謝謝妳的耐心回覆 (我是這兩天匿名者).我預計五月中旬去
    妳介紹的很生動,生動到我都覺得我也在"逃亡"了
    有問題會再逐一問妳,再麻煩妳了.
    Eilat - Tel Aviv -->是可以先訂票的?!比較保險嗎?! 是 egg bus嗎?!
    但我打算是在:wadi rum住一晚沙漠-->Aqaba(過境)-->Eilat(過境)-->Jerusalem(待四天)

    Jill/2013

    回覆刪除
  6. Hello Jill!

    Eilat - Tel Aviv 沒記錯的話 我們搭的應該是Egged bus
    車票可以事先訂 我猜會比較保險
    不過前提是 你確定你的行程不會臨時出狀況 冏
    我們從埃及一路逃亡過去 在路上真的有種 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抵達的錯覺...

    Egged bus訂票可參考:
    www.egged.co.il/eng

    有問題歡迎你繼續發問 哈 ;)

    回覆刪除
  7. 匿名27.4.14

    你好,我是在背包客棧看到你的文章,然後連過來的。
    我是10月要到約旦,從南部出約旦,再從北部入約旦。
    請問在北部關口辦簽證會很複雜嗎?(因為文中沒有描述到)
    是否需要排很久?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北邊關口辦簽證並不複雜 基本上如文中所述:
      買好出境費 在旁邊的窗口排隊蓋章 就可以準備搭車去約旦了
      要不要排很久 取決於當場人多不多 (多不多人一直插隊 以及開了幾個窗口)
      祝你一切順利 :)

      刪除
  8. 匿名3.7.19

    你好, 請問你們從Tiberias中央公車總站到Beit She'an坐車時間多久? 另外你在文中也提到"其實可以提早一站下車, 才走2公里路"是什麼意思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