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0

巴勒斯坦 ✈ 哭牆能有幾多愁 Wailing Wall

旅行時間:2012.08.24 – 2012.08.29
旅行地點:巴勒斯坦耶路撒冷(Jerusalem

哭牆Wailing Wall)其實叫西牆Western Wall),是西元所羅門王所建立的聖殿遺跡,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內、聖殿山的山腳下,千年來被放逐在世界角落的猶太人們,長途跋涉回到祖國,想起過去的流亡歲月不禁悲從中來淚灑西牆,因此又稱為哭牆。
Haredi也來哭牆禱告
(最左邊的是小小Haredi喔)

老實說要來瞻仰哭牆之前,我並不知道要期待什麼,也許是對猶太歷史的不了解,讓我無法對哭牆產生巨大的情感投射。
在哭牆讀經、禱告或淚流,男女有別

然而,當哭牆終於聳立在我面前時,我想到那些顛沛流離兩千年的猶太民族,想到多年來我雖不定居於台灣,但每每在異鄉看到關於台灣的新聞,心裡總是非常激動;而看到台灣在國際間備受打壓,我也總是氣得落淚。(最近跟短片「三月六日」的香港導演聊起兩岸三地,他很疑惑地問我:「中華台北是台灣的代表隊嗎?為何不直接用台灣的名字出賽?」天知道為了這些不公平的情事,我在電視前哭了幾次?)思至於此,貼在牆上的我的雙手,似乎也跟哭牆有了某種程度上的連結。
非常虔誠,四周安靜,有人讀經、有人低聲啜泣

獨自站在女生禱告區裡,那麼肅靜的氛圍,眼前那麼多哀傷的人群,脖子上的大相機變得那麼沉甸甸,重得讓我無法盡情按下快門留影。我知道這裡可以拍出極好的照片,也知道這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千載難逢,但也許是個性使然,我總無法在別人悲傷痛苦的時候拍照。
女人們悲傷的神情令人動容
而我只能從遠處靜靜地拉長鏡頭,飛快地拍下這張照片

準備離去前,我輕輕撫摸了哭牆最後一次,算是傳遞彼此千千萬萬分之一的傷痛。哭牆的石縫裡塞滿了大大小小的紙條,許多紙條承受不了願望的重量,掉了下來靜靜地躺在地上。
承載了全猶太人的苦痛和哀傷

在哭牆感受到猶太民族的悲痛,緩緩倒退著離去的我,腳步似乎也因此變得格外沉重
從哭牆這方遠眺圓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

2 則留言:

  1. Hi~我是Sam~~看著你果然獨特的旅行日誌,請不要停止嘿!!

    看了我整個很HI~~哈哈哈

    推薦你的網誌給我的朋友分享~~

    記得,留好我的名片喔 ^^

    S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Sam!!! :D
      不好意思啊前幾天忙著工作 沒空寫字沒空留言也沒空睡覺 冏
      回台灣能工作真是太好了 認識了很多有趣的人耶 哈
      你的名片我有收好喔!
      也希望你接下來的旅行平安順利 有我能幫忙的地方不要客氣嘿!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