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7

丹麥 ✈ 更多歐登塞 Odense

旅行時間:2012.08.04 – 2012.08.07
旅行地點:丹麥哥本哈根(København丹麥歐登塞(Odense


在歐登塞除了朝聖丹麥國寶安徒生外,妥善使用貴桑桑的歐登塞旅遊卡Odense City Pass也有機會發現很多驚喜。
火車站外的安徒生雕像

因為動作太慢只好臨時加碼多住一天,中午從小星星飯店出發,先走到兩條街外的歐登塞文史博物館Møntergården,這裡的老房子展示了許多當地歷史、文化、藝術相關之文物,有時間的話可以慢慢逛。
歐登塞文史博物館,外觀

老實說旅行時我並不是博物館人,除非門票免費,或我對其展出主題很感興趣,否則大多時間我寧願去市集,跟當地人聊天、大吃當地美食。這趟來歐登塞,一連逛了好幾間博物館,讓人另眼相看的是,每間博物館都非常用心,展覽、介紹、空間設計,樣樣都不含糊,很多我們打算快閃的博物館,最後都花兩三倍以上的時間參觀,看到很多有趣事物,旅行也就覺得充實。

歐登塞文史博物館,館內一隅

歐登塞旅遊卡
Odense City Pass可用24小時,算算時間,我們最多只能再逛一個地方,考慮後決定壓在時光博物館(Tidens Samling /Time Collection
老奶奶的手藝了得,太想學了

一踏進時光博物館,我就知道壓對寶了,入口處有老奶奶現場示範古老的丹麥蕾絲編織(Tønder lace)這是一種棒槌蕾絲(Bobbin lace)織法,顧名思義,就是使用許多棒槌跟線軸交錯編織出手工蕾絲。對於喜歡蕾絲製品的我,這項技能簡直夢寐以求。
1910年代的客廳

時光博物館的常設展(
Permanent exhibition)主題是:Stuerne fra 1910 til 1980erne /The living rooms from 1910 to 1980,共有八個開放空間,分別展出19101920193019401950196019701980年代一般普通家庭的客廳。
這種轉扭電視跟大澎裙洋裝,都好復古

從不同年代的客廳可觀察出不同的時代變遷,比如說,
1910年代的客廳,沒有電視機,只有鋼琴跟茶桌作為娛樂;之後電視機出現,打字機出現,人們傳遞跟接受訊息的方法改變了,生活方式也就隨之改變了。
這種要開門的電視!我家以前有耶 XD

走在不同年代的客廳裡,讓人好像穿越時光隧道,回到從前,看看幾十年前的丹麥家庭是怎麼生活,日用品是怎麼演化,然後一直來到現代,我們熟悉的
1980後。
左圖:1970上個世代
右圖:1980來到現代

除了客廳展出,時光博物館也展示一些家庭餐桌擺設,這些食物擺設都又美又逼真,超想通通帶回家啊,一定會很上相
XD
這種餐桌太誘人了

喜歡家具、設計、服裝、復古元素的話,千萬不要錯過這裡,我真心推薦時光博物館。
這是宴會廳吧?

往回隨意逛著,我們路過歐登塞市政廳跟大教堂(
Odense Domkirke /St. Canutes Cathedral)據說安徒生在這大教堂受洗,因此買了生平第一雙鞋,爾後這大教堂也曾出現在他手繪稿裡。
左圖:歐登塞市政廳
右圖:歐登塞大教堂

沿路矮小可愛的房子跟時不時的童話故事雕像,點綴了這幾天的歐登塞之旅,在這裡我期許自己永保赤子之心,就像安徒生童話裡的主角們
「真理會戰勝虛偽,愛會壓倒恨,善淹沒惡,美克服醜。」
得以保存下來的小房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