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7

西班牙 ✈ 我的英國阿嬤 Bejar & Miranda del Castañar

旅行時間:2014.07.08 – 2014.07.10
旅行地點:葡萄牙埃武拉(Évora西班牙貝哈爾(Béjar

2011年盛夏,我獨自在南歐三個月,跑遍西班牙、去了趟法國、經過安道爾(Andorra)最後預計在葡萄牙跟傻豬T會合但他後來放我鴿子。這麼長時間的旅行,除了探望各方好友,最經濟也最貼近當地生活的體驗方式,大概就食宿交換了。
2011年初秋,在西班牙的英國阿嬤家撿栗子

食宿交換,台灣人知道的大概不多,就算知道,作過的也還是少數。2010年我跟傻豬T在日本作過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 /Willing Workers on Organic Farms)一個半月,超級棒的經驗,有機會再分享。同年秋天我在英國、隔年在西班牙也作食宿交換,使用的平台是HelpXHelp Exchange
英國阿嬤的家

安娜的貝哈爾民宿B&B,是我那年最後一個食宿交換。貝哈爾其實是個很小的鎮,在薩拉曼卡(Salamanca)以南,開車約50分鐘,一般到西班牙旅行的人不會聽過,因為這裡沒啥景點,房客不多,我最主要的工作,其實就是陪安娜聊天而已。
貝哈爾近郊

安娜是英國倫敦人,先後嫁了兩個老公,但都讓她成了寡婦,剛開始安娜常提到My husband,後來發現她講的都是第一任老公,已經過世二十幾年後來我常想啊,如果我先走了二十幾年,還能有人如此掛念,那也很值得欣慰吧。
小山城Miranda del Castanar

安娜是個很忙碌的老人,八十幾歲,雖然身體不適,每天還是大量閱讀即時國際新聞,這習慣跟傻豬T如出一轍,她知識涉及的範圍之廣,可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跟安娜在一起,什麼都能聊上,時事、經濟、哲學、宗教信仰、教育、生活方式、旅行、美食、烹飪、語言、星座、甚至生肖,當時的我只能聆聽、試著吸收,無法分享什麼所學所知,深覺自己非常不足。
Miranda del Castanar一隅

我在貝哈爾待了三週,大部分時間都很自由,安娜對我非常好幾乎沒讓我工作,偶有房客或友人來訪,在倫敦開過三間餐廳的安娜就變出一桌好菜,大家把酒言歡好痛快。
黏人的小貓

回倫敦後,我跟安娜依舊保持聯絡,不知何時她開始在郵件末端屬名Your English grandma… 我的英國阿嬤 J
我跟安娜

這次在貝哈爾,沒有太多時間,我們常吃喝聊天到半夜,安娜都還沒累,我跟傻豬T就快垮了隔天還比安娜晚起,冏
老闆超親切的咖啡廳

有天我們開車、安娜帶路,先在貝哈爾近郊吃TAPAS午餐,再去附近山城Miranda del Castañar,山城雖名不見經傳,卻是個非常迷人的地方,靜謐的街巷、廢棄的老屋、古老的城牆、親切的居民、黏人的小貓。

因為安娜的腳不便遠行,我們隨後在城堡旁的咖啡廳小歇,咖啡廳老闆很親切,聊了幾句後發現我帶著單眼,很客氣請我們入內原來咖啡廳後方藏著好風景,可居高臨下看山城Miranda del Castañar,讓人驚艷。
隱藏版的好風景

回程,特地跑去Candelario,因為我以前也常一個人走去,單程約四公里,是個很漂亮的小鎮,偶爾會看到觀光客,但大部分時間幾乎完全沒有人煙有機會再翻照片跟大家分享。
山上

以前因我腳力不足,走到Candelario再折返就夠累人了,從來沒有爬上山過,這次趁著傻豬T開車,加上安娜說好幾年沒上山了,我們便一路往山上駛去。山上空氣冷冽,景色倒是一絕,往山底村落看,正是黃昏,抬頭望向另一端,月亮圓圓掛天上。
拾月梯而上

那天晚上,我們七手八腳端出晚餐,吃得意猶未盡、聊得欲罷不能,心滿意足地昏睡去,隔天早上發現安娜在後院,偷偷放牛奶食物,原來這陣子有一家子野貓躲在樹叢,悄悄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
貓媽媽跟小貓

再次揮別安娜,我的英國阿嬤希望下次很快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