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

葡萄牙 ✈ 最愛波爾圖 Porto

旅行時間:2014.07.02 – 2014.07.04
旅行地點:荷蘭海牙(Den Haag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葡萄牙波爾圖(Oporto

2011年獨自造訪葡萄牙一週,因為時間跟路線規劃只去昆布拉(Coimbra)跟里斯本(Lisboa)沒機會去波爾圖,一直覺得好可惜,又幾年過去,這次為了「搖曳的阿格達 AgitAgueda」決心再訪葡萄牙,買了阿姆斯特丹到波爾圖來回機票,波爾圖沒讓我們失望,更出乎意料的是,這個迷人的海港城幾乎成了全歐洲我們最喜愛的城市。
這次的葡西路線圖

為了配合「搖曳的阿格達 AgitAgueda」,我們從波爾圖先南下里斯本,租車往辛特拉(Sintra)在埃武拉(Évora)過夜,一路開到西班牙貝哈爾(Béjar)探望我的英國阿嬤,跑去薩拉曼卡(Salamanca)吃海鮮飯,再回葡萄牙,先去昆布拉,再訪阿格達,最後北上波爾圖還車、採買、回荷蘭。
波爾圖街景,真的好喜歡這些彩色瓷磚,把房子都妝點得好美

這次跑的地方,去過的沒去過的五五波,也許因為波爾圖是此行第一個造訪的城市,新鮮感讓所有事物看來都很有趣,尤其喜歡那些彩色瓷磚、雕花陽台,總讓我忍不住駐足,望得出神。
美麗的瓷磚跟雕花陽台

波爾圖雖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城裡沒有太多遊客,不似里斯本那樣地忙碌擁擠,每個角落都能讓人發出驚嘆,美得那麼詩意。
聖本篤車站

波爾圖的參觀重點,主要分為舊城區跟加亞新城(Villa Nova de Gaia
車站大廳

聖本篤車站(Estaҫão de São Bento /São Bento Railway Station)位於舊城區中心,1916年啟用,至今近百年,車站大廳內由兩萬塊瓷磚拼成的壁畫相當壯觀,應該是葡萄牙的歷史故事吧走馬看花沒研究。另外因為聖本篤車站的發音,一直被我們笑是「送便當車站」XD
兩萬塊瓷磚拼成的藍白壁畫

聖本篤車站附近,自由廣場(Praҫa da Liberdade)連接的同盟大道(Avenida dos Aliados)路的盡頭是波爾圖市政廳(Paҫos do concelho)往東可到波爾圖傳統市集(Mercado do Bolhão)往西可去全世界最美書店Livraria Lello)另外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教堂,散落在城裡各個角落。
波爾圖市政廳

在波爾圖數日,總有好多地方想去、好多事情想作、好多東西想吃,這城市帶給我太多靈感,只怕時間不夠,不嫌無聊。
路邊擦鞋為生的老人

除了街景、屋舍那樣美輪美奐,在同盟大道上的那間麥當勞,可說是我們看過最驚豔的麥當勞之一,光是那華麗吊燈跟彩繪玻璃,精彩度不輸聖本篤車站,如果路過務必一看 XD
色彩鮮豔的電話亭

比起首都里斯本,波爾圖少了名氣、少些人潮、多份悠閒、多點活力。
左圖:建築工人大接力

這裡不只是葡萄牙第二大城、第一大港,葡萄牙的國名Portugal跟名產波特酒Vinho do Porto /Port wine都以波爾圖這城市命名。
葡萄牙人很愛國旗,到處都掛

在城裡漫步的同時,也沒忘記採購,因為跟荷蘭比起來,葡萄牙物價低,特別好買,短短半天我就買了新鞋、錢包、新的小妞黛咪Diana mini白色機款、給傻豬TT恤,少不了一些色彩鮮豔的明信片跟書籤,收穫滿滿。

自從去年初心痛發現老妞黛咪之死,我大受打擊,十幾捲底片都是空白,2012全球大爆走(英國荷蘭德國奧地利捷克美國墨西哥愛爾蘭瑞典丹麥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台灣)怎麼拼湊也不完整,爾後一年半都沒再拍底片希望小妞黛咪重新開始,好好表現 J
右圖:盒子裡應該是撿狗大便的免費塑膠袋(吧?)
我沒勇氣伸手進去 XD

一路往南走到里貝拉廣場(Praҫa da Ribeira)老舊的瓷磚民房落在斗羅河畔(Rio Douro)附近的餐廳咖啡廳人潮滿滿,我們正好趕上夕陽。
里貝拉廣場

走過路易一世大橋(Ponte Luís I /The Luís I Bridge)就是加亞新城(Villa Nova de Gaia
路易一世大橋

路易一世大橋來頭不小,由艾菲爾(Alexandre Gustave Eiffel)本人設計,名字很眼熟嗎?就是巴黎艾菲爾鐵塔的那個法國工程師喔。橋的上層給電車通行,下層讓一般汽車使用,行人則是上下層都可以走。
從加亞新城眺望里貝拉

加亞新城其實是葡萄牙人口第三多的大城,因跟波爾圖只隔一座橋,所以常被混為一談。斗羅河谷盛產橄欖、杏仁、葡萄,用斗羅河谷種植的葡萄釀造,才能被稱為波特酒。來到加亞新城,波特酒廠遍布,許多酒廠都有免費品酒行程,我們本想跟著去湊熱鬧,後來想想,我們對酒沒啥概念,喝了不買不好意思,買了又難帶回荷蘭,加上傻豬T補槍:「波特酒哪裡都嘛買得到,不需要特地從葡萄牙帶~」於是打消念頭。
爬上里貝拉眺望加亞新城,很多酒廠

最後,我們從路易一世大橋的下層來回加亞新城,從里貝拉一路往上,爬到大橋的上層看加亞新城(不想爬的話,也可以搭纜車Funicular dos Guindais上去啦,用波爾圖交通卡Andante即可
從波爾圖主教座堂(Se' do Porto)眺望波爾圖市景

由於回程會再回波爾圖,所以決定最後一天才進行所有大規模採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