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

廚娘實習生 * 紫菜米糕簡易版 Seaweed rice cake

這東西在我家叫做米血(小時候從沒聽過豬血糕)以前總覺得這只是個名字吧,長大後才知道似乎真的是米跟血作的?(別告訴我,我試著忽略這駭人的事實已很多年了 XD)總之,只要不去想「某種動物的血」這件事,我是挺喜歡這個台灣小吃的。

人在異鄉,「某種動物的血」取得不易(就算取得我也不敢作啊)使用紫菜/海苔代替,不但材料簡單,吃起來還有一股淡淡的紫菜清香。如果早知道紫菜米糕這麼簡單,早應該多屯些紫菜啊~
鹽酥雞攤新選擇:炸紫菜米糕 XD

食譜來源:
作法2

材料:
泰國糯米-155g
海苔-20g
糯米粉-25g
冷水-100g
鹽巴-適量
胡椒-適量
雞粉-適量
作法3

作法:
泰國糯米泡水2小時
海苔撕成碎片,越碎越好,加一點水泡軟備用(筆記3
取一大碗,放入糯米粉跟冷水攪拌均勻,微波40秒,稍微攪拌,再微波40秒,即成米糊(筆記4
瀝乾泰國糯米跟海苔的水份,連同鹽巴、胡椒、雞粉加入米糊,使勁攪拌均勻
取出模具,內圈抹油,底部放烘培紙,倒入米糊
放入電鍋,滾水蒸至熟透,約40分鐘(筆記5
蒸好的紫菜米糕,連模具一起完全放涼後,才可脫模
作法4&5

宅婦筆記:
原始食譜略有變更,手邊海苔數量稀少,只好有多少放多少~
兩次使用的海苔,都是作壽司捲的那種
糯米粉的部分,亦可摻入少量的黏米粉(黏米粉比例越高,米糕口感越軟爛)我的配方,米糕成品非常扎實,除了油炸,也適合煮火鍋
微波時間視各家微波爐威力而定,米糊份量若較多,需拉長微波時間
蒸煮時間視各家模具跟米糕厚度而定
脫模後切塊

脫模後的紫菜米糕,我喜歡切成塊油炸,外酥脆內香軟,灑上鹽酥雞胡椒粉,就很有回台灣吃宵夜的感覺!
裹上地瓜粉準備油炸

然後我也作了實驗,大家知道昆布糖吧?因為我們突然得到許多,所以也作了一塊昆布糖米糕 XD 同樣的配方,我以昆布糖80g代替海苔20g,成品吃起來有種微妙的感覺,並不討厭,米糕裡有種昆布糖的甘甜味如果覺得有趣,也可試試看囉。
作法2:昆布糖加一點水泡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