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4

義大利 ✈ 一週薰衣草花農體驗

旅行時間:2016.08.01 – 2016.08.09
旅行地點:盧卡Lucca波隆那(Bologna皮爾琴察(Piacenza

短暫度假後重返義大利,我跟傻豬T八月初移動到米蘭附近,前往我們今年第三個食宿交換的地點。
180度全景大彩虹

農家位於深山內,交通自然不方便,我們轉了好幾次火車跟公車,才跟農家主人在約定的地點碰面。
一週一天,農家兼做(超簡易的)餐酒服務
(平常當然沒這好料)

農家主人是位中年男子,上車聊沒多久就問我們年紀,然後稍微面有難色地說:「通常啊,來做食宿交換的,年紀越大對住宿就越挑剔言下之意是我們年紀很大?此話聽了雖讓人心頭一驚,但好歹我們也是見過一點世面的背包客,笑說應該沒問題,接著他便開始抱怨之前有人只做一天就逃走現在想想我當時就應該叫他放我下車。
情侶吃的不是餐,是浪漫

雖然已有心理準備,抵達之後看到住所,我內心衝擊之大,就像被悟空用元氣彈打中一樣,什麼憧憬什麼希望通通化作粉塵消失在浩瀚的宇宙中。
馬廄房

沒錯,睡在馬廄。

半露天的馬廄裡沒有燈,沒有網路,沒有電扇,取而代之的是無數昆蟲生物,蜘蛛、壁虎、蟑螂、蚱蜢,還有一次被巨大癩蛤蟆闖入我們跟農家主人借了毯子跟睡袋,第一晚我幾乎沒有辦法闔眼,動也不動躺到天亮。
震驚三百

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傻豬,因這可怕的住宿條件,他每天早晚請安時都會問一句:「你還撐得下去嗎?」XD
馬在這

當初選擇這處農家,是因為他們自己種植薰衣草,八月收割正需人手。來了以後發現這半顆山頭,平常只有農家主人住在這,他老婆跟兩個女兒住市區,有需要或休假才過來。
深山裡的薰衣草田

每天午晚餐便由農家主人準備,猜想是預算有限,所以給的食物都只有義大利麵加些調味,不難吃,但少了蔬菜水果雞蛋肉類,每天只攝取澱粉,這讓我的身體覺得笨重不舒服。我們跟同期的歐洲妹仔有嘗試跟農家主人溝通,希望增加一些蔬菜,不過沒啥改進。
純人力收割(之苦 XD)

撇開住宿跟伙食跟極受限的網路不談,這次的交換經驗也不全是糟糕的。每天除了固定幫菜澆水、餵馬喝水、幫忙廚房備料、洗碗,最主要的工作還是跟薰衣草相關,這也是我們來此最大的目的。
到處都是大蜘蛛

客觀來說,收割薰衣草是件苦差事,撇開南歐八月炎炎夏日不說,純人力收割得一直彎腰,薰衣草叢裡又有大量灰塵跟巴掌大的巨型蜘蛛,歐洲妹仔總被嚇得臉色發青,但我不以為苦,既然來了就得好好體驗花農的辛勞啊~(重點是如果我喊苦,傻豬T就會說都我自找的 XD
今日收割產值

因著這片薰衣草田,我們也學到了許多薰衣草兩三事,比如說薰衣草其實分許多不同種類跟功用,常見的狹葉薰衣草(學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 /Lavande fine /Lavandula vera)是唯一有藥效的薰衣草,用來蒸餾精油可改善失眠、頭痛、過敏、紓解壓力等;雜交薰衣草(Lavandin /Lavandula hybrida)提煉的精油因氣味較強烈,只能用來薰香驅蟲,主要作為香料或清新空氣用。
蒸餾薰衣草精油

因為薰衣草的含油量跟功用不同,價格自然有所差異,舉例來說,100kg的狹葉薰衣草約莫可蒸餾一公升的精油,而雜交薰衣草只需一半或更少的量就可蒸餾一公升的精油。因此在南歐如欲採購薰衣草相關產品,建議眼睛睜大看清成分,才不會當冤大頭喔!
雜工屋頂也要去

忙碌有時,清閒有時,這次食宿交換最開心的就是認識兩個歐洲妹仔,沒事的時候或打牌、或聊天、或摘野果,一起歡笑也一起哀號,雖然相處時間很短,但這種朝夕相處培養出的革命情感可令人回味再三
荷蘭妹仔說:「心情不好的時候爬樹,會讓很多事都豁然開朗喔~」
下次也想試試看 :)



5 則留言:

  1. 天啊你真的太強了,結果你撐了多久?我應該一天就逃跑了!!根本沒想像中的浪漫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天都有放聲大哭的衝動啊!每天都有想要逃跑的念頭!
      (後來那兩個歐洲妹仔輪流逃跑,根本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XDDD)
      最後硬撐了八九天,因傻豬T家有急事必須立刻回台灣,所以我們才順勢結束這回合!

      我覺得最痛苦的是糟糕的住宿條件,簡直逼得我歇斯底里
      某天半夜我醒來,發現手臂上有隻超巨大的不知名甲殼類昆蟲
      一片黑暗中我嚇得整把抓起來往牆上一甩,擲地有聲...

      刪除
    2. 太可怕了,這樣根本無法睡啊,要是被咬被感染甚麼的多得不償失啊!

      刪除
    3. 必須承認傻豬T的適應力比我好上太多 XDDD

      現在不年輕了,對住宿條件的確比以前更挑剔些,
      (尤其灰塵、日曬、任何昆蟲跟爬蟲類,不都會加速皮膚老化嗎?XD)
      這種吃苦的活真是做不得了~(望天)

      刪除